中华大学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

 

中华大学(Chung Hua University,CHU),位于台湾省新竹市香山区。创立于1990年,前身为中华工学院。中华大学系由新竹地区热心教育之企业家,基于落实科技教育、协助地方产业升级、增加地方推广教育的使命而兴办的,于1990年核准创立中华工学院,同年七月参加大学联招。在董事会的全力支持及全体教职员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务发展颇受肯定,并能快速成长茁壮。

1997年8月1日,经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核准,改名为中华大学。2009年与福建闽江学院成立交通学院,在大陆招生,该校学生大三可以往台湾攻读学士或毕业后在台湾大学攻读硕士、博士。

 

院系设置

中华大学主要为培养台湾工业升级所需之工程及管理人才,并考量大学均衡教育所需作为规划方向,现有含括工学院、管理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人文社会学院、资讯学院,并于2007年增设观光学院,将休闲游憩规划与管理学系、餐旅管理学系及观光与会议展览学程纳入,设有:22个学系、3个学士学程、15个硕士班、3个博士班、10个硕士在职专班以及7个二年制技术学系在职专班。

 

  1. 工学院

    a、电机工程学系   b、土木工程学系   c、资讯工程学系

    d、机械工程学系   e、应用数学学系   f、生物资讯学系

    g、通讯工程学系   h、机械与航天工程研究所  i、工程科学研究所博士班

     

  2. 管理学院

    a、工业管理学系   b、资讯管理学系   c、财务管理学系

    d、运输科技与物流管理学系           e、国际贸易学系

    f、企业管理学系  g、旅馆与餐饮管理学系  h、科技管理学系

    i、经营管理研究所   j、科技管理研究所

     

  3. 建筑与规划学院

    a、建筑与都市计划学系  b、景观建筑学系  c、营建工程学

    d、营建管理研究所

     

  4. 人文社会学院

    a、外国语文学系        b、行政管理学系   c、通识教育中心

    d、师资培育中心

 

旅游学院

a、餐旅管理学系   b、休闲游憩规划与管理学系  c、观光与会展学系


学校特色

区域特色:中华大学得天独厚,在区位方面,紧邻高速公路交流道,交通便利,同时处于全岛研究机构密度最高之地区,邻近全球瞩目的新竹科学园区,以及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动物科技研究所及食品研究所等,学术与科技发展的研究气息浓厚。故未来发展朝向科技与永续的方向,希望营造出“人文、科技之永续花园大学城”。

基于上述区域之特色,相较于其他私立大学,中华大学在教学与研究上有许多优势:中华、清华、交通、新竹教育大学课程学分相互承认,图书网路共用等。

  • 丰富的教学研究资源

    与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师资交流。

    与工研院、动研院、清大、交大等进行共同合作研究计划。

    充分利用科学园区企业人才的教育资源。

  • 与产业界关系良好

    私立大学中产学合作成绩最优,强调应用性研究。

    毕业生中三分之一在科学园区就职。

    参与桃竹苗等地方政府建设,与地方上公私立机构建立良好之关系。

    校友杰出优秀凝聚力强,推广教育绩效显著。

 

(文字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