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梵大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22 点击:


华梵大学(Huafan University),坐落于台湾省新北市,是1990年由佛教界人士释晓云法师所创办。原名为华梵工学院。初成立时仅有五系。1993年陆续增设人文科系,更名为华梵人文科技学院。1997年改为华梵大学。

该校以“华梵”为校名,意在彰显五千年中华文化及两千年中国佛教思想,用专业技术服务人群,以高尚品德导正社会。学校位于新北市石碇区大仑山顶,海拔500至550米为台湾省境内地理位置最高的大专院校。天气晴朗时向西南方可见台北101大楼,向东方远眺则隐约可见到海面。校区风景优美,校方则自称为“森林大学”,校内普遍为相思林,另外在三友路沿线种植梅花、竹子、松树。


创校理念:

   释晓云法师提倡“觉之教育”,并以“人文与科技融汇,慈悲与智慧相生” 为创校宗旨,“德智能仁”为校训。“觉”是重视自我反省、开拓心灵智慧的人本教育。


院系分布:

   截至到2014年5月29日,华梵大学拥有4学院、12学系、12研究所、7学程。

工学院:

机电工程学系(含学士、硕士、博士班)

电子工程学系(含学士、硕士班)

工业工程与经营信息学系(含学士、硕士、硕专班)

信息管理学系(含学士、硕士、硕专班)

文学院:

东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含硕士、硕专、博士班)

中国文学系(含学士、硕士班)

外国语文学系(含学士、硕士班)

哲学系(含学士、硕士、硕专班)

艺术设计学院:

建筑学系(含学士、硕士、硕专班)

工业设计学系(含学士、硕士、硕专班)

美术与文创学系(含学士、硕士班)

环境与防灾设计学系(含学士、硕士班)

佛教学院

佛教学系(学士班,独立招生)

7学程:

工程暨管理学院设有:资通安全学程、嵌入式系统学程

文学院设有:应用传播学程、心灵成长与疗育学程、文化教育事业学程、外语学分学程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多媒体设计学程



(文字、图片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