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22-04-23 点击:

4月22日下午,由我校与印尼茂物农业大学、印尼IPMI国际商学院等联合共建的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五马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廖深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共同为中心揭牌。

印尼驻华公使衔参赞苏亚德,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张锦雄,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候任主席、印尼IPMI国际商学院校长阿曼,印尼茂物农业大学国际处处长伊斯坎德尔等在线参加会议。省外办亚洲处处长陈嘉林,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处长李海明,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福清市食品同业公会会长、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仁杰等到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志勇主持。

廖深基校长指出,设立联合研发中心是学校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实施的重要行动。学校将依托联合研发中心,聚焦产业需求,加强资源整合,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推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更好服务福建海洋经济和食品产业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行业企业以及印尼高校的联系,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务实合作,把联合研发中心打造成为中印尼高校合作的典范,共促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

黄舒副厅长指出,学校与印尼茂物农业大学、印尼IPMI国际商学院共同推进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尼总统佐科会晤共识的一个具体务实举措,意义重大。联合研发中心聚焦海洋食品技术开发和应用,将有力促进福建省海洋经济产业协同创新。他希望学校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大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交流合作,为福建打造“海丝”核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苏亚德公使衔参赞表示,印尼拥有丰富的海洋产品,福建也以其水产业而闻名,期待联合研发中心发挥重要作用,加强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为印尼、中国两国的未来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张锦雄总主席对学校近年来积极发挥侨缘优势,聚焦印尼开展教育、科技和文化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他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年轻人是世界的未来,期待两国高校共搭平台,推进青年学子相互学习、彼此分享,学以致用、共建美好未来。他表示,印尼中华总商会将继续支持两国高校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双方“两国双园”项目的实施。

阿曼校长表示,印尼和中国均为渔业和水产养殖大国,面临共同的挑战。联合研发中心未来将抓住海洋食品几个关键技术问题共同开展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国际高端食品园区产业化发展进程。

伊斯坎德尔处长表示,借助联合研发中心这个公共平台,合作高校将一起解决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受保护的海洋地区利用海洋生物多样性进行粮食生产和其他生态旅游活动。

林友华常务副主任表示,“两国双园”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推动产、教、城深度合作提供广阔施展空间。元洪投资区将大力支持联合研发中心发展,推动联合研发中心为促进我省海洋食品产业科技创新,驱动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合作不断升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联合研发中心以元洪投资区为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专家为园区入驻企业服务,为园区食品产业链服务。

揭牌仪式上,联合研发中心网站正式上线。联合研发中心与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

会后,廖深基校长和黄舒副厅长一行前往中印尼“两国双园”元洪投资区企业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