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省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14 点击:


undefined




5月12日下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冲绳县分别缔结友城关系40周年、25周年,福建省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联合举办中日文化交流主题线上讲座。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特任研究员胡一平女士应邀作题为《中日交往需要构筑“眼见为实”的民间交流渠道》专题讲座。


undefined



胡一平研究员结合个人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参与实施的中日交流案例,探讨了中日民间交流的意义和作用。她谈到,今年是中日关系发展史上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虽然目前由于诸多原因,中日关系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民间交流始终没有停滞。“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是两国交往的理想境界,追求这一目标就需要进一步扎扎实实地推进两国的民间交流,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加深相互认知、促进相互理解。她还分享了个人关于中日关系的研究课题以及从事日语学习和翻译工作的体会,并对我校对日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讲座对拓展中日地方可持续性交流与合作的具体做法、启发对日工作思维具有积极意义,不仅为全省外事干部开展对日交流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启发了我校日本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拓宽了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视域。


undefined



讲座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清贵教授主持。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洲处陈嘉林处长,翻译室副主任邱筱燕女士,福建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的外事干部以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日本研究中心、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两百余人在线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