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家日本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

5月31日上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五马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福建省外办领事处处长沈子灵和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共同为日本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陈志勇主持。日本驻广州总领馆助理雷慧昕、福建省外办领事处二级主任科员林淑玲,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日本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据悉,该中心是福建及周边省份首家涉日综合性研究机构。

赖海榕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龟井启次总领事等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和涉日研究工作格局。他表示,学校具备开展日本研究的人才优势,有21位教师具有日本留学经历,与日本札幌国际大学、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长崎国际大学、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等高校及机构建立友好关系,同时,建有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和黄檗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未来,学校将发挥区位和学科优势,为中国、为福建深化与日本的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提供智力支持。他希望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福建省外办的支持下,将我校日本研究中心加快建成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的国别研究基地,为增进中日民间交流互信,服务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龟井启次总领事代表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对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福清与日本的交流往来非常密切,在位于福建福清的大学中开设日本研究中心,非常有意义。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建校45周年,设立福建及周边省份第一家日本研究中心恰逢其时。他说,“我喜欢中国的一句古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个国家相互了解,对促进两国交流非常有意义。”他希望通过日本研究中心,让学校师生了解日本的历史和各个领域的情况 ,加强中国和日本的关系。

校长廖深基介绍了日本研究中心基本情况、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他指出,中心筹建以来,不断完善架构体系,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已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现已设立日本研究科研专项17个,其中已结项14个。由我校编写的《黄檗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一颗璀璨的明珠》中日双语书稿即将于近期出版,旨在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献礼。下一步,学校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示范”的要求,着力把日本研究中心培育好、建设好,力争到2030年,建设成为特色优势鲜明且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别研究中心。

廖校长向龟井启次总领事赠送了由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编撰出版的《黄檗文化研究》书籍。

我校日本研究中心作为学校推动转型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将对涉及中日两国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教育等领域问题进行自主研究与委托研究。中心将对接福建及东南各省开展对日经贸往来的经济主体,主动提供咨询服务,积极与国内外日本研究学界加强联系,开展科研合作,共同推进两国民间相互理解,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搭建桥梁。

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揭牌仪式。